恨川

支颐听秋水问蜉蝣,知玄冥不可量北斗,却何信相思最温柔?

【伏黛】御龙吟(第四章)

目录


【四】
黛玉一向遵守承诺,那是他刚开始与她接触就知道的事情。
她和他很少说话,纳吉尼在两人间努力地学习英文巩固中文,然而汤姆和黛玉之间仍旧少有言语。
更多的时候,她坐在窗上看着雾气茫茫的伦敦街道,而他坐在小桌子上看入学需要的书。
汤姆通常很少走出自己的房间,他还太小了,无法和科尔夫人抵抗。
今天早饭后,他很自觉地走上楼梯准备回到属于自己的房间,黛玉或许已经来了,而且他必须要在霍格沃茨开学前把在丽痕书店买的书看完。
没什么理由,也没什么退路,他必须优秀,才有可能脱离这个肮脏的孤儿院。
但很多事情都不是按计划好的那样进行的。
“怪物。”一个肥壮的男孩站在楼梯口,挡住了他。
现在是战争年代,孤儿院食物并不充足,吃些有营养的东西纯属妄想,所以能有这么肥壮的男孩在孤儿院算是个奇迹。
但美中不足的是,这个男孩和孤儿院其他人一样,看向他的眼神是如出一辙的厌恶。
呵,居然只有这个男孩看着他的眼神没有畏惧。
的确美中不足。黛玉教会他的新词汇很实用。
他有非同寻常的能力,但邓布利多警告过他,不能用魔法伤害这些蠢蛋,他必须遵从,否则将意味着他无法进入霍格沃茨。
尽管不愿意,但他必须忍耐。
那男孩似乎看出来汤姆无法对他造成伤害,于是更加肆无忌惮,他看了看长长的楼梯,如果把这个怪物推下去……如果他死了,也许他可以多吃几口饭,科尔夫人不允许他吃太多,虽然私底下他会逼着比他弱小的孩子少吃点饭,来满足他的食量。
战争年代。
汤姆看到他露出明显不怀好意的笑容,于是他几乎在那一瞬就明白了男孩的心思,男孩已经伸出双手,汤姆瞳孔一缩,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想要使用魔法。
然而男孩似乎是下定了决心,下手出乎意料地快,身体后仰时他大脑一时空白。
这意味着……结束吗?在他雄图壮志地以为一切都要开始的时候。
还来不及感受疼痛,一股极其温柔的力量似乎接住了他,他晃了晃神,转头看到虚幻的灵魂,黛玉几乎从他身后环抱着他,小心地将他扶正。
“还好吗?”她轻声问他。
他轻轻点头,然后转眸看着罪魁祸首。
“你……你是个怪物!”男孩似乎也被吓到了,立刻转身就跑。
黛玉看着逃走的男孩,他似乎也看不到她。她暗自松了口气,她没有任何能力保护汤姆,如果那个男孩看到她,或许对汤姆会更加不利。
然后黛玉才低眸看着汤姆,他比她想象中的冷静,这种冷静……是因为经历太多反而麻木吧。她叹息般地想。
汤姆走上楼梯,沉默地走向自己的房间。他不知道如何向黛玉解释,如果向黛玉解释,他必定要向黛玉揭露他是孤儿院里怪物一样的存在,尽管早已不在意这些带着恶意或嘲笑的称呼,却仍旧害怕她看向他的眼神会和这些人一样。
他不该害怕,害怕是软弱的一部分,而他厌恶软弱。
“看来吉尼的猜测是对的,我可以触碰你。”黛玉笑了笑,像是一种安慰,又像是一种无需言说的理解,她轻轻拍了拍他的肩,“汤姆,一起进去吧,你还要看书。”
于是一切又恢复成往常的模样,她坐在窗上凝视着伦敦,而他看书无意抬头时,凝视着她。
他始终不明白,再好看的景色每天这样看也会感到厌倦,她为什么总看不厌。
“汤姆!不许偷看我家黛玉!”纳吉尼用尾巴敲了敲桌面,颇有几分督促他学习的意味,当然还有点护主的味道在里面。
多年后所有人都认为纳吉尼是黑魔王的宠物,连食死徒见着纳吉尼都要绕道而行,那时Voldemort听到后很无奈,咳,纳吉尼的效忠对象可能也是他的忠诚对象。
此刻,汤姆瞪了纳吉尼一眼,黛玉也愣了愣,回眸看着埋头认真看书的男孩,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他耳根子红了。
黛玉掩唇轻笑,“汤姆,若是看到什么有趣的,可愿给我讲解一二?”
汤姆红着脸点了点头,却始终没有抬头看她。
黛玉笑了笑,也不再逗他,转过头继续看着人来人往的伦敦。
街角还是那样的街角,高楼还是那样的高楼,可人却总是来了又去,好像永远不同,这次来了,下次再也不会出现。
“汤姆,黛玉喜欢看书,要不你寻几本给黛玉看看?”纳吉尼看了看坐在窗边的女孩,提醒着汤姆。
“我会去找找的。”男孩将书又翻了一页。
黛玉微微一愣,他这般的处境,给她带本书似乎不是什么容易的事。
黛玉看着低头看书的男孩,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观察他,相比于她之前看到的那个男孩,汤姆太瘦弱了。
她不知道那个男孩推下汤姆的原因,但她大概能猜到,她甚至能够想象出,她没有看到的时候,汤姆在孤儿院过着怎样的日子。
很快他就会离开孤儿院去霍格沃茨,如果那所学校的人也会这样对待他,该怎么办?
“汤姆,前几天你看的那本书是什么?”黛玉从窗口下来,缓步走到他身边。
“是这本,书名是《霍格沃茨,一段校史》。”汤姆将书递给她。
黛玉接过,翻了翻,“若你最近不需要,我便看这本吧。”
“嗯。”汤姆点点头。
纳吉尼愣了愣,“黛玉。”
黛玉微愣,看向纳吉尼,然后她很快明白了纳吉尼想说什么,“我竟碰得这书……”
汤姆看着她虚幻的灵魂拿着厚重的书本,那时他瞬间想明白了这一切,“魔法,你可以触碰有魔法的人或物。”
黛玉一愣,看向他,汤姆笑了笑,“黛,跟我一起去霍格沃茨吧。”
纳吉尼一叹,这几个星期她要么直奔主题要么迂回转折,论据可靠,合情合理,这样和黛玉说了不下数百次都没说服她,他就那么一说……
“好。”黛玉一笑,答应了。
黛玉,你色迷心窍!纳吉尼感觉自己今天醒来的方式可能不对。
连汤姆都跟着愣了愣,然后他露出今天的第一个笑容,心情极好地继续看书。

离开孤儿院,纳吉尼在黛玉手腕上扭动,“黛玉~~~为什么那小男孩一说你就立刻答应了?我劝了你那么久,蛇牙都快磨没了也没见你应一个字。”
黛玉微微愣了愣,看向袖口,“吉尼,你知道我的故事,那天进贾府,我唯一需要的,就是身边有家人。”
纳吉尼安静下来,认真听她讲述心事。
“那年,我十二岁。”黛玉抬手理了理微乱的发丝,俯视着人来车往的伦敦城,“我知道一个人生活在一群陌生人之中,是什么滋味。在我以为自己已经如此不幸时,却发现汤姆的处境比我当年更加艰难,那时我总归还有宝……有外祖母在,贾府的人无论如何也不能在面子上过不去。我不知道霍格沃茨的人会怎样待他,但那些人不是他的家人。”
黛玉缓缓闭眸,然后睁开,如水波般温柔,“我唯一能为汤姆做的,就是让他在霍格沃茨读书的时候,不会太孤独。”
纳吉尼歪着脑袋想了想,“也许你是对的,但是黛玉,你得想明白,汤姆在孤儿院的处境,他自己不可能没有责任,难道你不感觉,身为一个十一岁的孩子,汤姆太过冷静和成熟了吗?”
“环境会逼着一个孩子太早长成大人。”黛玉回答,或许她做得还不够好,但宝姐姐,却是这里的翘楚,只是她又何曾不懂,宝钗如此优秀,只是迫不得已。
“我只是想让你明白,汤姆必定不会是个简单的人,无论你多么心疼他,也要小心提防他。”纳吉尼耐心说,“黛玉,你能理解我说的话吗?”
黛玉沉默,伦敦雨意迷离,“吉尼,你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都是有原因的,那你和我,来这里的原因又是什么呢?”
纳吉尼愣了愣。
“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,我们都和汤姆有了牵连,祸福若来,那便来吧。”黛玉笑了笑。
“诶,黛玉,你知道我原先叫什么名字吗?”纳吉尼在黛玉手臂上蹭了蹭。
黛玉微愣,曾经纳吉尼不愿告诉她,所以她也没问。
“我叫白素贞,变成人后可是个大美人哟,信不信到时连你也移不开眼?”纳吉尼眨了眨眼。
“你不会是她,”黛玉声音很轻,却是笃定的表情,“若你是她,你不会用以身相许的方式报恩。”
“前世今生报恩还情果然是我们那个世界钟爱的段子。”纳吉尼摇了摇头,“你怎么就不能满足我的虚荣心装作被我成功骗倒呢?但你说得对,给许仙送钱买药可以,以身相许……他娶得起本姑娘吗?”
黛玉一笑,“别闹了。”
“黛玉,我想了想,等到了霍格沃茨,我就重新修炼妖术,太弱了绝对不是什么好事,你是天上的绛珠,也许你也可以修炼仙法,”纳吉尼兴奋地说,“到时我们就叫三法组,仙法,妖法,魔法,一听就很厉害。”
黛玉掩唇一笑,“吉尼,你会写英文吗?”
“会,我可以用尾巴写字。”纳吉尼骄傲地说。
那真真是厉害。黛玉想。
“孤儿院的孩子对汤姆不太友善,得想个办法。”黛玉淡笑。
“我一口毒牙可以把所有孤儿院的孩子解决了。”纳吉尼表示。
“那汤姆也就和霍格沃茨无缘了,”黛玉无奈地说,汤姆会魔法,但面对那个男孩他却没用,恐怕是用原因的,“吉尼,中国人的智慧,是体现在迂回当中的。”
“你是说山路十八弯?”纳吉尼联想能力很强大。
“如果你喜欢,可以这么理解。”对于纳吉尼的脑回路,黛玉是叹服的。


目录

评论(4)

热度(4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