恨川

支颐听秋水问蜉蝣,知玄冥不可量北斗,却何信相思最温柔?

【伏黛】御龙吟(第二章)

目录


【二】
林黛玉的爱情,死在了十七岁。
或许,林黛玉的确在那个世界里完全死去,没有一点痕迹。
如今的她,只是游荡在陌生世界的一缕残魂。
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里,只是在来到这里之前,她终于明白了自己是谁。
因他滴水之恩,她用一世的泪来还。
她再也不要欠下什么,原来不是所有的债我们都负担得起。
对于一缕残魂而言,记住时间是没有意义的,她不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流转了几百年岁月,只是原先看得那样重要的东西,如今却可以轻易拂去。
不去记住太多东西,像是一缕残魂应有的自觉。在这片异域,甚至没有人能看到她。
她再也不是那个世界的人,或许正是因为大观园的一切,才让她成为林黛玉,当丢失她的那些姐妹们,当还完神瑛侍者的恩情,她或许也做回了当年长在茫茫云层虚度漫漫光阴的绛珠。
当青涩的笔尖再也无法书写镜花水月的诗句,当湘妃再也流不出一滴眼泪,当钢筋水泥的楼群将世界分割成一片片无法相会的岛屿,她终于把自己也弄丢了。
但事情不总是那么令人悲伤的。
她转遍英格兰的每一个街角,开始熟悉这里的语言,开始学会遗忘那个墨香三千卷的世界,当她无意间落入一片小小岛屿时,她遇见了她的第一个朋友。
可惜了,这片岛屿森林茂茂,却没有花可以盛开的地方。
她惋惜地坐在粗壮的树枝上,再细巧的枝干都能承担灵魂的重量。
“你没有来对季节,这里的冬天最美。”树枝另一边传来清浅的女声,让黛玉惊讶的不是这突兀的声音,而是这个声音发出的是和她一样的语言。
黛玉定睛一看,发现发出声音的居然不是人类,而是一条小小的白蛇。
白蛇灵巧地游走到她身边,看着震惊的她,仿佛露出了笑容,“一个灵魂没必要害怕一条蛇吧。”
黛玉愣了愣,然后轻笑,“我是黛玉,你是谁?”
她抛弃了原先的姓氏,如同抛弃了一段过往。
“你可以叫我纳吉尼,”纳吉尼的双眸沉静,“这不是我原先的名字,但那个名字在这个世界已经没有意义了。”
黛玉微微一惊,看着纳吉尼,“你和我一样,对吗?”
“我来自另一个故事,像我们这样的异地旅客,对这个世界的人而言,都只是某本书上的故事而已。”纳吉尼低头看着深色的土地,“我比你来这里更久,曾经,我读到过你的故事,黛玉。”
黛玉沉默了,她顺着纳吉尼的目光望过去,那里有着极为宽阔的海域,将这片岛屿阻隔开来。
她还不知道在往后的岁月里,现在盘在她旁边的把自己的生命活成了一场盛宴的姑娘,完成了她黛玉此后所有的自我救赎。
那一天,她听着纳吉尼讲着并不完整的故事。
如果照着黛玉原先的观念理解,纳吉尼在她开始的故事,是一只蛇妖,只是来到这里,她再也无法变成人。
“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是意外,而是我们的选择,黛玉。”
“你为什么选择了这个世界?”黛玉侧头望着她。
“你看,在这里,如果有人喜欢我,那一开始就是那个人就能接受我最真实的样子。”纳吉尼看着她,黛玉能感觉到她的微笑很平静。
“你想去看看这片岛屿以外的世界吗?”黛玉微笑着问她,这是黛玉来到这个世界后第一次露出如此舒心的笑容。
“我不能再变成人形,就意味着我失去了我的能力,”纳吉尼轻轻甩了甩尾巴,“我现在只是一条普通的蛇,走不出这片岛屿。”
“也许我可以帮你,”黛玉伸出近乎透明的手,“我可以飞向极致的高空,在任何一个地方落脚。”
纳吉尼看着黛玉虚幻的躯体,犹豫了几秒,最终缠上她纤巧的手腕。
成功了。黛玉露出笑容。
大概正是因为种种相似,黛玉和纳吉尼成为了朋友。
只是纳吉尼和她不同,阳光出来,纳吉尼可以感受到温度。落雪的寒冬,纳吉尼仍旧会冬眠。
而如今,落雨的季节,尽管纳吉尼缠在她的手腕上被她的衣服遮住,但雨水仍旧会透过虚幻的魂体滴落在纳吉尼身上。
黛玉知道自己该找个地方暂时避雨。
于是,她遇见了十一岁的汤姆。
他是除了纳吉尼以外,唯一可以看见她的人。
男孩的眼神和伦敦的天气一样阴沉,黛玉知道孤儿院是一个怎样的地方,所以,当男孩问起她是谁时,她只是淡笑,“黛玉。”
不是所有的相遇都如书中的故事一般浪漫,只是灵魂最擅长遗忘,而她却从未忘记第一次相见时他的样子。
后来他成为了黑暗公爵,她却始终记得他敏感又孤独的十一岁的模样。


目录

评论(9)

热度(47)